被流放到郊区,好处还是有的。

至少,光污染比市内少了不少。

这边有一条几乎纯黑的马路。虽达不到“伸手不见五指”,但深夜,一人骑车前往,身后的路灯被远远甩在身后。晴朗的夏夜,抬头一看,便能望见漫天繁星。


你有多久,没有仰望过星空了?

从小,我便在城市长大,对星空完全没有概念。唯一知道的,便是高悬夜空的北极星。什么北斗七星寻星,根本没有自己尝试过。城市的光害还是太严重了。

后来,城市越来越亮,屏幕也越来越亮。我们看天气、看消息、看地图、看视频,却很少再认真看一眼真正的夜空。即使有心,但客观条件根本不允许。星空仍在那里,只是被灯光、楼宇、云层和生活本身一点点遮住了。


“今人不见古时月,今月曾经照古人”,月亮是夜空中最醒目的存在,与月光相比,星光黯然失色;但漫天的繁星,反而更能连接起古今。我们今天看到的一些星光,也许出发于数百年前,甚至更久远的过去。它们穿过漫长的宇宙空间,越过尘埃、黑暗和时间,最终落进我们的眼睛里。从宇宙的角度来看,这也是一种“给未来的信”吧。